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我是直男,為何我不希望大家稱讚男生「會做家事很棒」? https://ift.tt/jivFJkq womany 女人迷精選 如果看到一個男生做家事,要稱讚他嗎?這是不是落入了一個家事就應該是女性做的刻板印象呢? 文|空屋筆記 楊宗翰 我希望,我能夠生活在一個,男生不會因為會做家事而被褒揚;老闆不會因為善待勞工而被讚美;工廠不會因為妥善處理廢棄物而被佩服;政府不會因為兌現了選前的承諾而被歌頌;同志不會因為向親朋好友出櫃,而被感動的說我支持你⋯⋯這樣子的社會。 最美好的一天,將是我們不再討論同性戀或是異性戀。不再有所謂同性婚姻,那就只是婚姻。 我希望,我能夠生活在一個人們不會因為對移民、移工、街友、更生人、身障、精神疾病患者們友善跟尊重而感到特別的社會。 我希望,這些現在看起來美好的感覺,漸漸淡化、內化在人們的內心,然後漸漸地變成理所當然,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議題討論:阿翰的演出踩線了嗎?從「阮月嬌」到「九天玄女」——究竟是模仿?還是真歧視?) 圖片|Photo by Juliane Liebermann on Unsplash 會開始有這個念頭,大概就是小時候家裡客人隨口的一句讚美:「你們家男生會做家事很棒耶。」 很平凡的一句話,也沒有特別多的意思。只是,這樣的讚美,卻讓我感到不自在。 為什麼會不自在呢? 我認為,你可以稱讚一個男生家事做得很認真或是做得很好,但只因為一個男性會做家事就稱讚他,我就覺得有點怪了。 我們平常會稱讚說這個家的媽媽會做家事很棒嗎?不太會吧?因為我們覺得媽媽做家事是理所當然的,特別提出來感覺很奇怪。 但對我來說,男生做家事也是理所當然的啊。說男生是在分擔或是幫忙做家事都會讓我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大家一起的事情分擔幫忙個屁啊? 應該說,我才不管是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還是客人,一起生活的人就一起做家事。 (你會喜歡:如何避踩家事的 3 大地雷?千萬別說「等一下!」) 圖片|Photo by nonpii on PIXTA 當我們會稱讚一個男生會做家事很棒的時候,其實也就代表著,我們潛意識覺得男生是不需要會做家事的。 那天談到,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接下來呢,就是很努力很努力的讓自己變得不再重要。同樣的概念我覺得讚美也是的⋯⋯ 的確,在仇恨言論滿天飛的社會,少一點仇恨,多一點讚美總是好的,然而,在減少謾罵仇恨後,我希望某些類型的讚美也可以慢慢變得越來越少,比如說,不再稱讚不打罵小孩的父母,不再稱讚自備環保餐具的行為。 因為我希望,現在這些值得讚美的事情將會慢慢變的平凡,將會慢慢變得特別提出來會很奇怪。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如果惡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們其實也就不用特別強調美或善了吧。 原文刊載於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經授權同意轉載。 作者介紹|楊宗翰。在克羅埃西亞求學期間住進了佔屋,回收菜市場賣不掉的蔬菜以及麵包店下架的麵包,親眼見到現代社會的浪費及荒謬,開始尋找對人、對環境都更友善的生活方式,以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方式在體驗著這個世界。 搭過無數陌生人的便車,住過無數陌生人的家,出了一本沒有版稅的書,成立了沙發客來上課計畫,在台灣就邀請來台灣旅行的外國旅人到各地的偏鄉學校去跟學生交流,在國外就去拜訪世界各國的學校跟當地學生介紹台灣。 August 23, 2022 at 11:30PM 女人迷 Womany


via 女人迷 Womany https://ift.tt/jivFJk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