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你能接受開定位給另一半嗎?「監控」還是「安全感」,取覺於背後的原因 https://ift.tt/3qKScTH 貓心—龔佑霖 不安全感源自於過往的經驗、童年的創傷,成為兩人相處最難以跨過的阻礙。懷疑容易壓垮自己、也容易壓垮對方,然而解決不安與懷疑的方法,難道只有仰賴科技定位,而沒有其他解決本質性問題的解方嗎? 最近 Dcard 上一篇關於即時定位軟體 Zenly 的文章,引發許多人的討論,有些人認為情侶之間使用 Zenly 令人有種隱私被侵犯的感覺,而有些人則認為,情侶可以透過 Zenly 大致了解彼此在做什麼,會感到比較安心。 究竟 Zenly 這款 App 到底是好是壞,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大概還是彼此對於感情的安全感了。 圖片|PIXTA 使用 Zenly 是否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取決於感情中的安全感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 Zenly 這一款 App 時,我第一個直覺是「這也太變態了吧!」 當時會這麼想,實在是因為以前談過一段戀愛,在那段戀愛中,只要我不讓對方知道我在幹嘛、去了哪裡,對方就會對我動怒,而這樣長期累積下來的怨恨,也讓我在感情裡面變得很不愛交代行程,對於往後的幾任女朋友,幾乎都不曾報備過自己的行蹤。 後來,在某一段關係裡面,我和當時的女友還真的使用了 Zenly,雖然我是一個對感情容易感到焦慮,很容易擔心聯絡不上對方的人,但由於我對當時女友的行蹤大致上都有個底,也有她的課表,反而也不太會去看她的 Zenly 定位,甚至連課表也不常去看,也常常記錯她的上課時間。 反倒因為我們的作息不太一樣,她常會透過 Zenly 來知道我是否還在睡覺,要去找她的時候,她也能大概知道我的位置。因此在那段關係裡,Zenly 沒有造成我們的困擾,有時候反而幫助了她更清楚我的作息。 時序延伸到現在,在我現任關係裡,我依舊沒有交代行程的習慣,但她並不會因為我和誰出去而責怪,即便是和異性網友出門,也在她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因此,她更不會透過 Zenly 定位來責怪我為什麼在某某地方,是不是和誰出去了等等。 也因如此,我完全不在乎開誠布公自己的定位,因為對於讓她知道我的行程這一點,我是很有安全感的,她信任我的交友狀況,我則信任她不會無故猜忌。 (延伸閱讀:沒有人天生有安全感,一輩子的「安全感」練習) 要不要安裝 Zenly,取決於安裝背後的意義 如果要我來回答 Dcard 上面的那一個問題:「有點可怕,有種被完全掌握毫無隱私的感覺;但又覺得萬一對方遇到危險會比較好掌握位置,也可以偷偷窺視他的生活⋯⋯」 我會說,針對這一段感情,請捫心自問:當你安裝 Zenly 的時候,你們信任彼此嗎?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行蹤,你會感到被侵犯嗎?你們會透過 Zenly 來質問、猜忌對方正在做些什麼嗎? 對我而言,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是否安裝了 Zenly,而是安裝 Zenly 時,你們彼此是否信任彼此? 我曾經聽過這樣的謬論:「有了伴侶,就不該再有異性朋友」、「有了伴侶,就不該再和異性朋友單獨出去。」 為何我將之稱為謬論?因為這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是異性戀,還存在著一定比例的雙性戀、同性戀,以及其他不同的多元伴侶形式。既然如此害怕伴侶與異性相處可能造成背叛,那是否也要禁止他 / 她和同性朋友相處呢?這樣是否來得更加安全? 追根究柢,與同性、異性朋友來往以及獨處其實不是真正的問題,問題主要來自於你的不安全感罷了! 既然源頭是不安,那就要來討論如何處理彼此的不安,而不是以為單以規範、限制就能夠解決一切。畢竟,如此網路發達的世代,要出軌、背叛何其容易? 如果為了填補自己的不安,就要透過「要求對方安裝 Zenly」、「要求對方不能認識異性朋友」、「要求對方時時報備」等方式來解決,那麼根本無法解決核心的問題。 圖片|PIXTA (延伸閱讀:給男孩的安全感練習:你沒安全感,才會處處想控制對方) 回過頭來,還是得檢視自己在關係裡的不安全感究竟來自哪裡? 是童年創傷?還是過去與伴侶相處延伸出的習慣?抑或是自己曾有被劈腿的經驗,至今仍容易猜忌懷疑、害怕背叛? 我並不是說,安裝 Zenly 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只是安裝 Zenly 應該是一個「果」,一個彼此討論出來,雙方都能認可且感到舒服的結果;如果只是一個「因」:「因為我害怕,所以你要讓我知道你的行蹤」、「因為我沒安全感,所以你不能跟異性出去」,那麼這樣是沒辦法邀請對方一同來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安,只是透過限制對方來掩蓋自己的不安而已。 January 21, 2021 at 11:30PM 女人迷 Womany


via 女人迷 Womany https://ift.tt/3qKSc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